close
早上買早餐的時候
走進來一個拿著腳架背著攝影機的攝影 後面跟著一個穿著黑襯衫灰裙子腳踩黑高跟鞋的年輕女記者

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那個女記者給人家的感覺啦!
講電話很大聲並且賽臉
不過這倒無所謂因為他並沒有妨礙到別人(還沒有到超級大聲) 更沒有人可以要求他在非鏡頭前也要賣笑

只不過我從早餐店老闆的反應上
強烈感受到...... 記者惹人嫌 ......

其實他們也只是進來吃早餐 也是早餐店的客人之一
一般來講 由於店裡生意很忙 所以老闆都無暇照顧 而客人也往往自己會找位子自己點餐
這兩個記者也是 自己找到位子 坐下 然後再站起來看牆上的菜單要點菜

但是打從他們兩個一走進來開始
雖然老闆娘很忙很忙
不過當他一看到走進來的人背著攝影機跟腳架之後
他就無法停止的一直注意他們
手邊的工作持續進行 但是眼睛每個五秒鐘就會看一下他們 而且眼神是帶有敵意的那種......

我只能說
記者惹人嫌

******

當我看到很多女孩子
長的不錯
懷抱著明星夢

然後都變成了記者
心裡真是有說不出 XX ← 就是說不出來嘛!

有那麼多有熱忱 有sense的人 苦無機會 想當記者卻苦無門路
但是今天一個完全沒sense 不特別喜歡當記者 也不了解記者的真正工作內容意義或者影響
只是單純因為他長得漂亮 他想要上鏡頭 (他想要當明星 當一個兼具美貌與智慧的明星 想要當第二個侯佩岑)
就獲得了電視台的一紙合約
「美人當道」用在新聞台上 就覺得多少有瑕疵
要長得漂亮沒錯 但不能"只有"長得漂亮吧

不過話又說回來
這問題錯並不在漂亮的女孩們
疑問是掛在電視台的主管們的身上

想到這又是一陣無奈與嘆息
話又說回來
也許的確 現在的新聞媒體不需要有太多的Sense
他只要能夠執行主管要求他問的問題 拍主管指定的畫面 不需要帶給觀眾什麼思考或新聞判斷的角度
反正就follow主管的就對了
哈 也許這樣子做新聞就不會這麼掙扎痛苦 不會有那麼多的鬱悶無奈了
這也是我一直沒有當記者的自信的原因

我一直都覺得
想在台灣的新聞媒體 尤其是電子媒體工作
只有兩種人能夠適應
一是 非常有新聞熱忱 有報負有理想 因此在剛踏入的過程中 所遭遇的辛苦 都會敦促他繼續前進與努力
而在面對感受到現實的無奈的時候 他靠著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強大熱忱與熱愛 才能夠有力量繼續面對接踵而來的考驗
第二種人 則是剛好相反的人 對他而言 成為一個記者 只是他某種目的的跳板而已
不論是當明星 還是想藉此累積人脈 從政 經商 見世面......
因此在面對到許多無奈的 無力的現象的時候
他可以一笑置之 他也不會太在意 反正他的重心與主力並非真正在這上面 所以他不會被那些東西腐化 打擊 或者受挫

我偏偏兩者都不是
我相信記者 應該說媒體擁有強大影響社會的力量
卻也知道現實的媒體環境 必須屈服在收視率 廣告主 八卦風氣之下
何況台灣的媒體甚至還得屈服在政府之下
光想我就覺得很無奈了
就像小時候我們也曾經想過很多的社會問題 公眾議題 弱勢團體等等 該怎麼解決或者給予幫助
當發現我們自己的力量是如此的微小
終究還是需要一個有力的政府 有遠見的立法相關單位 有責任感的官員的時候
問題就卡住了
因為從我小學的時候就已經學到 中華民國的官員 民意代表 都只在意選票 花大錢選舉
因為選上可以賺得更多 之後
就知道無法解決 也就只能這樣擺爛
那還有什麼好說的
就只有無奈 然後 假裝沒這件事情 充耳不聞

所以我不覺得我適合當記者
因為我的心態太消極了
的同時卻又沒辦法完全不關心不在意

所以我真的很佩服許多仍認真的從事著許多社會運動的人
不論是環保的 生態的 弱勢團體的 人權的.....
一方面當中有非常多 很有知識學問的學者 或者關心這個議題的人 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二方面 是也許他們知道事情不容易 但他們仍舊堅強的持續的爭取
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困窘的局面 原因並不是為了錢 而是為了心裡的一份責任 為了別人的福利或權益 或者為了這個美麗的環境與地球
像我的話就會馬上退縮了
因為我覺得這個社會的風氣根本就不可能改變 大家顧自己的生活都來不及了
就像 每個人都想過要去當義工 要捐錢 要幫助別人
可是實際去實踐的人 執行的效果 卻很少
原因不是因為大家不願意 而是真的沒辦法 或者有現實上的考量

嗯~ 也許應該嘗試不要給自己那麼多的藉口
不去做 不會知道結果
我一邊打著上面拉哩拉紮的東西
一邊想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會不會覺得這個女人很囉唆 無病呻吟 或者說很多卻都不去做 一直給自己找藉口
之類的
也是
我總是說很多想很多也一直給自己找藉口 哈哈!
所以我決定要嘗試改變!!

離題太遠!

總之我很佩服從事社會運動的人
尤其昨天看到一個現在升大四的學妹在破報實習
並且擔任福隆海灘的沙灘保衛隊活動發起人 帶人去縣政府前面抗議並表達訴求
真的讓我自嘆不如 同時又對年輕人有了新的觀感

我是如此的膚淺 又無能 哈哈 也許也正適合去成為適合電子媒體的第二種人吧......



2005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