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的物價便宜 連計程車(他們稱 出租車)都很便宜
所以到哪你都會很自然的就打車前往
起跳RMB10元 也就是台幣40左右
且政府有計畫的在改善出租車的品質 所以有很多的新車 並且一上車就按錶收費
這點其實從走出飛機場就可以感受的到
雖然需要排隊 而排隊的人也很多
不過都有人員在安排管制 並且抄下搭乘出租車的旅客的車號以及要去的地方
並且給你一張說明 上面還有投訴的電話
我聽出租車師傅說 政府陷在對這方面管制的嚴格
如果有被檢舉一些嚴重的違規 惡意的繞路等不當行為
北京政府會採取終身撤照不得再開出租車的嚴厲處分
所以 出租車一直都是我們方便舒適的選擇

而且還可以跟師傅聊天(他們稱師傅不稱司機)
運氣好的話還會推薦你值得一去的景點或美味的小吃

只不過
北京的堵車也是非常的恐怖
從早上九點一直堵到晚上七八點
然後上下班時間又更嚴重
整個環繞北京市的重要快速道路 二環三環四環
就像我們的高架橋 甚至高速公路一樣
不過比我們更寬更多線道
也比我們這更堵 真的是堵翻天!!!!!!! 車子全部都停住!!!!!
原本15分鐘的車程都得花上60分鐘!非常驚人!!

根據我跟師傅聊天得到的結論
北京之所以很會堵車
其實很簡單
就是 車‧太‧~~‧多
人多車多
然而大眾交通工具的發展還不夠 因此大家都只好自立自強
有錢的就開車 沒錢的就騎自行車 (幾乎沒有摩托車)
然後北京人很妙的是 他們都不怕車子 行人也好 自行車也好
簡直就是橫衝直撞紅燈照闖 所以都是車子要讓
在北京開車技術真的要很~~好
因為大家都非常的愛搶快! 很能鑽不怕擠!
的同時 卻要閃行人跟自行車
沒有三兩三 在北京開車絕對一天到晚出車禍!

因此這也是我認為打車唯一的壞處 就是會堵車
不要以為吃中飯或者下午就不堵
照堵我告訴你.....

除此之外還有比較不方便的就是
在重大的路段像是天安門 還有很繁忙的街道 像是前門大街
會規定出租車不可以上下客
因此出租車都不會停下來
但是這些特殊的規定我們外行觀光客哪會懂
所以常常大家都一直想招車又招不到車

如果這當中你又遇到下雨天
那你就慘了
一般來說北京的出租車是很多的
滿街跑
可是如果一下雨
車子馬上就會少掉很多
根據和我聊天的師傅說 大部分的師傅到了下雨天就回家去 不做生意了
黑~ 優~ (北京式語助詞)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北京車子實在太多 就像剛提到的
又要搶又要閃 然而一下雨 又變的更危險了
所以非常多師傅都是索性就回家不開了
可是 按照常理來說 不是一到下雨天生意會變好嘛 因為想坐車的人變多了
不過他們才不管那些
所以 下雨天的北京就會出現 需求遠大於供給的供需失衡
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當然不是趁機抬高物價啦 這樣不行會被扣照!

大家狂搶出租車!

我哥說有很多人還甚至會把剛坐上車的人拉出來然後自己搶著坐上去的誇張行徑
雖然我是沒有親眼看到
但我也是有在下雨天然後沿路都不能停出租車的情況下體會到打車的辛苦
在我走了超過一公里以上的路之後
還得要闖紅燈加百米衝刺去搶出租車 那天我真是累壞了! 就是逛故宮的那天...

不過為了解決這麼嚴重的堵車問題
當局已經積極的在規劃建設地鐵
但現階段能使用的還是少數
且地鐵站的品質 不是臭蓋 跟台北真的沒的比! 台北捷運真的是最棒的!!!!
沒有冷氣只有電扇 悶的要命 沒有時刻表 不知道要等多久 人工售票剪票....
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我的建議是地鐵可以在要去天安門、王府井這些地方的時候搭乘看看 有個經驗就可以了
因為剛好那些地方也是最不好打車 出租車不給停的地方

BBS上有人建議可以去"感受"一下公車
我本來也有打算要去試試看
但當我坐在出租車上
看到旁邊的公車 還有馬路中間的公車站牌都塞滿了人
並且聽到公車司機用麥克風對著乘客狂吼的時候
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不過他們的公車也是有舊有新 有非常多不同的樣式
但我還是決定要坐我的出租車就好了

也是因此
到哪都依賴出租車
偏偏到哪都塞車
所以不知不覺中 雖然出租車很便宜 但幾天下來 也還是花了不少錢啊~ 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