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四個小時
從濕冷下雨的台北市 只花80塊搭乘和欣的三排也舒適巴士
來到了有大太陽差點流汗的台中
想要的干城香菇肉羹麵剛好公休
於是就沒有停留的再花50塊 到了天空晴朗無雲的草屯

P1020681.JPG

真令人心情大好!!!
值得用粉紅色慶祝!

阿公已經聽不太懂講話的內容
問甚麼都回答"恩m災"
會一直重複的脫鞋穿鞋 還有想把自己的衣服拉鍊拉好

阿媽還是一樣的精明又大聲 也很頑固!!!
不!
應該說 非~常~頑~固~~

電視上固定演著民視的連續劇 娘家和慾望人生
阿公也依舊度著姑
回來家裡也沒有做甚麼
平常我也會加入在客廳睡著的行列
只不過這次特地帶著電腦下來 就坐在客廳和他們一起共享這個時空:)

但一切就在菲傭GINA煮晚餐開始變調......

好強喜歡掌管一切的阿媽 永遠都要雞蛋裡挑骨頭
用大聲的台語抱怨著GINA不煮湯
於是我用英文來嘗試調停
聽不懂台語的GINA試著解釋她準備晚餐的步驟
我聽完英文用破台語翻譯
但阿媽不想聽 執意要煮湯 而且 是要自己煮不給GINA煮
然後又硬是要拿個裝不下整支魚的小鍋子煮魚
跟她說 放不下啦 ~ 然後她就辯稱魚在之前已經被GINA蒸熟了
然後又等GINA炒鍋用完 連魚帶湯又都加進炒鍋裡
不讓我插手幫忙倒湯 執意要自己拿抹布空手抓鍋子
我嘗試跟她溝通說 要喝甚麼湯 請GINA煮 她不要
就一直念說: 這樣的菜都乾乾的能吃嘛? 我煮給你吃 然後一邊煮湯
我撒嬌的說 我不喜歡吃這種啦 然後她就生氣的說: 你不吃總有人吃!!!

於是我換一種方式進攻
"你也是很固執捏"
"每個人都馬固執!!!!"
"我是想說你都幾歲了~這麼辛苦幹嘛呢?"
"啊反正年紀到了就是要等死啊 不做要幹嘛!!!"
"矮牙~ 我是捨不得你那麼辛苦啊~~ 你想吃甚麼跟我講 跟GINA講 請她弄就好啦!"
"蛙貢ㄟ依巄聽模~"
"唉呦~ 人家不甘你那麼辛苦啦"
"*總算有笑容* 阿優 反正就煮個湯..." (有笑容應該算撒嬌計謀有成功吧?!)

然後要把魚湯裝起來
但她找不到碗公在哪裡
又開始生氣 "東西都不知道放到哪裡"
我趕快用英文問GINA說 BIG BOWL? (碗公與big bowl應該相通吧)
然後找到了放碗公的地方 阿媽搶在GINA前面 先拿了一個小小的碗公
GINA拿了另一個大的碗公
我跟阿媽說 "你那個太小啦"
阿媽又執意說不會不會~ 又沒多少湯
但我還是硬把她的小碗拿走 然候阿媽就生氣了 走掉...

到了飯桌上
阿媽不忘推銷她的魚湯
我說 你煮的我一定會吃光光 但是 以後你想吃甚麼可以講 可以跟GINA講 請她準備
舅舅用眼神暗示我不要再講 阿媽也假裝沒聽到
阿公乖乖的吃完阿媽夾給她的每樣東西 (雖然阿媽一直夾有刺的地方給阿公)

吃完飯 魚湯大戰也結束

也許就如同媽媽所說的
向來稱王的廚房全威被奪走
丈夫又腦袋不清楚講話都含糊不理睬
只有GINA routine的輕聲細語加上引導最吸引阿公
讓阿媽想要宣示主權
又也許是像愛找媳婦麻煩的惡婆婆
怎麼煮都看不順眼

舅舅說 昨天GINA還被阿媽罵哭了
真是有點不甘的同情GINA
她是個非常認真又乖巧的好菲傭
年紀比我小就離鄉背井飄洋過海來工作
每天定時做家事 打掃 幫阿公阿媽按摩 替阿公洗澡把屎把尿
非常乖巧
能有這樣的好菲傭也是一種福氣
因此我們都很希望能讓她工作的愉快
但除了跟他說別在意之外 我好像也不知道可以說甚麼
也常常不知道可以跟她聊甚麼話題

阿媽的脾氣一來
連我這個這麼可愛的孫女撒嬌攻勢都失敗...
但又怎麼能怪她?
86歲的阿媽 誰能要求她改??
眼看著自己的丈夫每天吃這麼多藥看著麼多醫生 卻還是一天比一天衰老
這個殘忍真實的事實 叫她如何心平氣和的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